IMG_5677  

 

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問題,

寶寶何時抬頭、翻身、七坐八爬、何時長牙、何時會走路

怎麼我兒子那麼慢才講話? 怎麼體重都沒增加? 身高怎麼長這麼慢?

我這個媽到現在都不斷地告訴自己不要陷在那張成長曲線裡

3% -97% 每個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長的健壯 長高高

孩子的身高體重總是停留在3%沒進展,許多媽媽都會擔心不已

當然也有些順其自然豁達的媽咪們 欣然接受3%的寶貝

誰不想成為那97%的一群寶貝呢~

 

只是事實就是每個小孩的發展都不同

有的孩子從來就不喜歡爬直接走路

有的孩子就是到1歲才長第一顆牙(我兒子就是)

有的孩子就是到了2歲多還是不大愛開口說話

那這些孩子都有身體上的問題嗎?

誰說一定呢

 

曾經我們也因為兒子太晚長牙去看醫生,

醫生只是笑笑的跟我說晚長牙才好啊 不容易蛀牙啊

誰規定一定要在幾個月就萌幾顆牙

就算牙齒有張生長週期時間表

不是每個寶貝都是照表操課的

 

我也是把自己困在這個黑暗旋渦很久很久的媽媽

至今,我都還在努力克服這個盲點

孩子成長的過程中 "放寬心" "多觀察" 這兩點真的是非常重要!

更何況0-1歲的寶寶身高體重是長得最快的時候

到了1歲過後會規律成長但漲幅變慢了些

2歲過後身高體重增加的幅度又比1歲多時又更慢了些

甚至會有一段時間可能只增加身高 或是只增加體重

有時還會一小段時間身高體重完全沒變動呢

 

兒子班上的同學有幾個個子很高

相較於之下他矮了許多

做媽媽的多少會有些壓力跟失落

都會希望他多長幾公分 長得速度再快些

明明就正常吃飯 也都有運動 依舊還是長這麼慢

心裡也是有滿滿的疑惑和不解

總是不服輸地想要多方嘗試尋求方法

殊不知談何容易啊!

 

成長曲線的表現也跟遺傳跟寶貝體質有關係

爸媽的牙齒成長若較慢 同樣的孩子也會有相同的狀況

爸媽孩童時期若是大雞晚啼型 孩子也有可能是屬於後來居上的體質

身高佔了遺傳的70% 真的是七分天注定 三分靠努力

偏偏生了個男孩就希望他高高壯壯變型男嘛

若是個女孩小鳥依人也不錯 穿高跟鞋就好了 ~哈

 

只要孩子在成長曲線的標準值3-97%內

沒有一次掉了2條曲線以下都是正常的範圍

我們只需時間等待 持續觀察就好

現在也只能自我安慰兒子是屬於大器晚成 公雞晚啼 一飛衝天型的囉

 

維持孩子的身心靈發展更重要!

給他一個快樂的童年 溫暖充滿愛的環境

並且給予正確的價值觀與重視人格發展

比這些身高 體重在百分之多少重要多了

若身陷其中過度在意只會讓自己困擾 對孩子的發展毫無助益

不如就讓他自由自在的發展吧~呵

(這點我也繼續的努力中 我相信快要成功了)

 

均衡的飲食、足夠的睡眠、維持運動習慣是長高最該注重的

至於覺得寶貝太瘦的媽媽們 可以多煲湯、多補充蛋白質都是很好的選擇

但千萬不要認為寶寶胖胖的很可愛

肥胖是會造成孩子各方面的發展 也會影響身體健康喔!

 

凡事 "中庸"就好

媽媽們一起轉念吧!!!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