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888488_549907642113177_8121405942643294208_n (1).jpg

 

獨生子女一定會寵上天 變成小霸王公主病嗎?

很多人都覺得只生一個小孩容易予取予求事事順著孩子,

現在的父母生得少難道就變貼上會寵孩子的標籤嗎?

家中長輩也因為孫子孫女人丁少就特別疼愛,以致於無法無天的程度~

這些說法實在是太誇張了啦!

我自己也是只生一個孩子,當初也是想說不管男女生一個就好

在教育上多用點心,而並非多生幾個為了陪伴或是對長輩交差

說真的有些人覺得只生一個的夫妻很自私,認為我們沒有替孩子

著想,以後孩子壓力大到無法想像,我們完全沒有養兒防老的觀念

不光是存錢退休之後的打算也都有了規劃,絕沒有傳統思維認為年

老後就是要給孩子養,自己的原生家庭的經濟其實不寬裕,父母也常

為了錢吵架為了錢憂心,而沒了生活品質傷了和氣之外,更傷了家庭

和諧,跟老公商量之後決定不讓整個家庭壓力過大,一方面也想要維

持生活品質,未來倆人之間也有了減輕孩子壓力的規劃,所以正因為

諸多的考量覺得生一個寶貝就好。

 

獨生子女常被誤解,認為父母長輩們肯定疼命命溺愛不已

但現在的家長的觀念都相當好,正因為生得少會願意花更多的心

思在教育孩子身上,不僅陪伴更重視教育議題並且適時導正,

不要讓孩子認為你們只有我一個寶貝就要無條件對我好,

父母跟小孩是互助互信互相陪伴的親子關係

而非冤冤相報的相欠債,沒有誰欠誰誰該對誰好的問題

 

生了孩子就有義務盡自己最大的全力,教養、陪伴、溝通、幫助

就算是生好多個也都是同一個道理,不管生男生女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

小霸王和公主病的小孩跟獨生子女沒有絕對關係,

生多個子女的家庭依然有可能會發生這樣的狀況~

重點是平常父母如何教育?

也許在家他是孤獨的,可以多多引導與規劃讓他跟同齡或年齡較大的

孩子們一起玩耍,讓孩子學會分享的美德,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捧在手心,

上的寶,會發自內心的想要疼愛這是很正常的現象,只要心中有把尺

衡量是非對錯、價值觀的建立與錯誤行為導正,孩子肯定會是個品格端正

和藹可親、樂於助人的孩子。

 

平時在家中或出門若孩子想要幫忙,就放手放他們做,多點信賴讓他們有成就感

才不會養成孩子事事依賴別人的被動心態,一家人可以互相幫忙孩子受到感染

自然而然心甘情願的主動幫忙家人、幫忙別人,父母是孩子的榜樣與鏡子,他們無時

無刻都在學習,在與孩子相處上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多注意,畢竟身教的影響實在是太大了!

 

別讓孩子覺得任何事物都垂手可得,

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更沒有不勞而獲的事,

不是一哭二鬧三上吊就能達成目的,為了買玩具孩子哭天搶地各種招數都使出

父母若是一昧的配合物質慾望的享受,導致價值觀的偏差就難以改變了~

別的孩子有的我們不一定也要有,孩子常有比較的心態

為什麼XXX有我沒有???這應該是很多孩子曾經問過父母的問題

OWEN也曾經問我過:媽媽我也想要 XXX有這個

我就告訴他,可是你看你家裡還有更好玩的玩具

剛開始孩子可能不能完全接受,陪他玩陪他探索漸漸的他也淡忘了

也能夠覺得家裡好多玩具也一樣非常好玩。

 

不是只有你是爸媽的寶貝

之前聽說外甥被同齡的孩子打巴掌,

真的覺得會動手打人的孩子行為實在很不恰當!

有些因為搶玩具、有些甚至只是不高興想發洩

這時就要給孩子建立同理心,OWEN去上幼稚園會碰到很多不同家庭長大的小朋友

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,不能要求別人但自己要做好無愧於心即可

我跟OWEN說動手打別人別人會痛,他的爸媽也會心疼難過

而別人打了你,爸爸媽媽也會難過~

兒子似懂非懂地告訴我: 好 不可以打人

也許是他有把媽媽的話放在心上,去親子餐廳、公園這些孩子多的地方

難免會遇到突發狀況搶玩具、搶設施,曾經兒子也被無端的打頭就因為那孩子想

要兒子手上的玩具,那時我正好看到全程靜靜的看著兒子會怎麼做?

他只是默默的放下了他手中的玩具,摸著自己的頭跟我示意我懂他心裡覺得不舒服

心裡有些欣慰他沒有還手或爭吵,但也告訴他若發生這樣的狀況要告訴爸媽,

在學校也要跟老師說,可以寬容但不隱忍,能屈能伸才是正確的態度。

 

孩子是個海綿天生不會成為小霸王 小公主

後天環境教育給予什麼都會影響孩子人格發展與價值觀的改變

別將錯歸咎在獨生子女身上?他們何錯之有~~~

家庭的和諧跟教育方式才是帶給孩子人格發展最重要的原因,

還是一句老話,不管要生養幾個用心教育囉~

至於如何教育沒有絕對的公式和答案,每個孩子都有與生俱來的特質與個性

適性發展慢慢調整教養方式,陪伴孩子教育孩子的同時我們也不斷的在學習!

 

大家原本來到這個世上都只是一張白紙,

慢慢地從白紙上延伸出不同的繽紛色彩

沒有誰應該要被貼上標籤,

想要白紙上呈現什麼樣的色彩全憑自由發揮~

孩子如同一張白紙,我們當然希望上面的構圖是繽紛美好的一幅畫

 而非邪惡暴力負能量的灰暗作品,父母要用心給予孩子正面樂觀的力量~

 

我相信沒有小霸王和刁蠻公主,

只有溫和可親又討人喜歡的孩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