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8926398_2219665744759392_3161005164312133632_o.jpg

 

其實我覺得獨生子一定要有的觀念就是~分享

沒有人天生下來就是小霸王、嬌嬌女,有時候孩子出現這樣的人格特質是教育的關係

孩子就像一塊沒有吸水的海綿,我們給予他的教育他會一點一滴的慢慢吸收

到達足夠的水分同時也就表示他的價值觀與個性逐漸定型,

至於要加入什麼樣的養分讓他吸取就考驗父母親的智慧了~

與其說我們在教養孩子;不如也可以說是孩子在教會父母親成長

也許孩子生得多也因此心力分散無暇關注,只是家中若只有一個孩子通常爸媽會傾心傾力的投入其中

再加上深得長輩疼愛也容易延伸不同的問題,給予滿滿的愛與關心當然是必要且合情合理

若只是一昧的滿足他順從他,孩子的價值觀與個性會不會有所改變

我是家中排行兩二,小時候衣服和玩具都是撿姐姐的,不浪費且依舊堪用一樣是玩得不亦樂乎呢~

只是沒有兄弟姊妹長期的恩典牌,獨生子女往往什麼都是重新買過

而且少了手足的互動對獨生子女來說會有蠻大的影響,畢竟多和小朋友相處有助於人際關係的互動

學習同理心與分享這點真的很重要!有寬大的胸襟是很棒的美德~

不對孩子予取予求,從小就培養他懂得與他人分享的好習慣

就算家中只有他一個小孩也是可以從跟家人分享開始,

慢慢的去上課之後價值觀已經建立起來了,也能減少孩子與同學相處上的摩擦

所有的事物都能你一個我一個,不霸道!讓孩子知道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道理

也能讓孩子大方不扭捏、更樂於助人主動分享做個大氣陽光的孩子。

孩子可能會覺得這包餅乾是媽媽買給我的....是我的,為什麼我就要跟大家分享??

但別的小朋友或是同學的媽媽何嘗不是也曾經跟你分享過呢,那為何別人要跟你分享?

同理心對待別人,反而能夠替自己獲得更多的快樂

獨生子女沒有特例 、更沒有"我的就是我的" "不要跟別人分享" "那是我的"

同樣的想要孩子學會分享,父母親就是面最真實又容易模仿的鏡子

爸媽平時有沒有做到這點也是值得注意的,而非一昧的要求孩子達到自己的目標

對我而言生得少更應該著重各方面的人格發展與良好價值觀的建立

也因為社會越進步孩子吸收的新知與外在環境影響就越大,

盡我們所能讓孩子明辨是非對錯,我們無愧於心就好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